物理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2019年电子与通信工程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课程考试大纲
2018-11-04 21:17  

南昌工程学院

 2019 电子与通信工程 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课程考试大纲

 

一、 考试科目代码和名称: 861普通物理(光学、电磁学)

二、 招生院系和专业:理学院 电子与通信工程          

考试要求:

1、本考试大纲适用于南昌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

2光学和电磁学是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的基础课,要求考生具备扎实全面的光学和电磁学理论基础和知识结构,掌握光学和电磁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考核目标在于检查学生对于上述内容的掌握情况,以及处理光学和电磁场问题的思想和方法。

考试方式

笔试、闭卷。

答题时间

180分钟。

考试内容比例:(卷面成绩150分)

1、主要题型可能有:选择题20%、填空题20%、简答题20%、计算题40%等。

基本内容及范围:

光学部分 (40%)

1. 光的干涉

(1) 了解光波干涉的基本概念,掌握光程和光程差的计算方法。

(2) 掌握杨氏双缝干涉、等厚薄膜干涉的特点。

(3) 理解反射光的相位突变的条件和附加光程差。

2. 光的衍射

(1) 掌握惠更斯-菲涅耳原理。

(2) 掌握单缝和圆孔夫琅禾费衍射的基本概念和规律。

(3) 了解衍射光栅的基本原理和规律。

3. 光的偏振

(1) 掌握自然光和偏振光的基本概念,线、圆和椭圆偏振光的特点。

(2) 理解起偏和检偏的原理,利用马吕斯定律判断光的偏振方向。

(3) 反射与透射光偏振光的特点,利用布儒斯特定律设计起偏角。

 

电磁学部分 (60%)

1. 静电场

(1) 库仑定律 电场强度

理解库仑定律、电场强度的定义和电场叠加原理,掌握用电场叠加法计算简单电荷分布的电场。

(2) 电通量 高斯定理

了解电力线的性质,理解电场强度通量的概念和高斯定理,掌握用高斯定理求解有特定对称性的电荷分布的电场。

2. 电势

(1) 静电场的环路定理 电势

理解静电场的环路定理和静电场的保守性及电势的概念、电势叠加原理,掌握用场强积分法和电势叠加法计算简单电荷分布的电势,掌握电势差的计算,理解电势、电势差、电场力的功之间的关系。

(2) 静电势能 静电场能

掌握静电势能的计算、静电场能的定义及计算。

3. 静电场中的导体和电介质

(1) 有导体存在时的静电场

理解导体静电平衡的条件和静电平衡时导体上电荷分布的一般规律,掌握用导体静电平衡规律求解某些特定导体存在时的电场和电荷分布。

(2) 电容器

理解电容器的定义及计算简单电容器的电容

(3) 电位移矢量及有介质时的高斯定理 电容器的能量

了解电位移矢量 矢量及与电场强度的关系,有介质时的高斯定理;掌握求解有介质时具有特定对称性的电荷分布的电场,理解电场能量密度的概念,掌握计算电场能量的方法。

4. 稳恒磁场

(1) 磁场 磁感应强度

理解磁感应强度的定义,掌握用毕-萨定律求解简单载流体的磁场,掌握磁通量的计算。

(2) 安培环路定理 带电粒子在电场和磁场中的运动 洛仑兹力

理解安培环路定理,掌握用安培环路定理求具有特定对称性的磁场,掌握带电粒子在电场和磁场中的运动的规律。

(3) 磁场对载流导线的作用

了解安培定律、载流线圈的磁矩,掌握用安培定律计算简单几何形状载流导体和载流平面线圈在磁场中所受的力和力矩。

5. 电磁感应 交变电磁场

(1) 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楞次定律、动生电动势

理解电磁感应现象、掌握用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计算感应电动势,掌握计算简单情况下的动生电动势的方法。

(2) 感生电动势 感生电场

了解感生电场与静电场的区别,掌握计算简单情况下的感生电动势和感生电场的方法。

(3) 互感 自感 磁场的能量

理解自感和互感系数的定义,掌握计算自感系数、互感系数及磁场能量的方法。 

 

参考教材:普通物理,程守洙、江之永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8 School of Physics and Technology,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o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