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开放实验>>开放细则>>正文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2018-06-20 16:03  

 

遵照南昌工程学院的实验室对外开放的规定, 中心实验室决定在保证教学计划内实践教学需要的前提下,各实验室全面对外开放,并制定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如下。

一、 开放实验的方法和手段

1. 运用专业较为前沿的技术及先进的实验教学手段,如计算机辅助教学实验软件和多媒体演示实验教学,并充分利用计算机设备、计算机网络等先进技术设备激发学生的怀疑精神、探索精神和创造思维,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

2. 采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加以启发指导的实验教学模式。要求学生灵活运用已学过的理论、实验方法和仪器设备,自主地进行实验设计、研究和处理相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

3. 鼓励学生对创新性的实验进行自主式的探索研究,此类实验的项目、实验方案和步骤由学生自己提出,经指导教师审查和中心审批后进入实验室操作。

二、 实验室开放的管理

1. 每学期开学初和假期前,各实验室应将本学期实验室开放计划上网公布。

2. 各实验室严格执行预约时间和开放时间,做好安全和开放情况的记录工作。

3. 向实验者讲明实验室管理规定、要求及安全注意事项。认真解答各种咨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供所需的实验仪器和设备,指导学生正确使用仪器,协助完成试验任务。

4. 在实验研究过程中,指导教师和和实验技术人员应注意加强对学生素质、技能、创造性科学思维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培养。实验教师要坚守岗位,及时更正学生的不正确操作,预防事故发生。一旦出现事故要立即处理,无法处理的要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

5. 记录学生平时成绩,确定考核内容与方法,逐步建立和完善开放实验教学评价体系,研究开放实验教学管理办法,防止实验室开放流于形式。

6. 对开放实验项目进行成本费用核算,如使用时间、仪器设备的损耗率、消耗材料(包括水电),服务费用等。

7. 保证水电安全,仪器设备使用安全,实验安全等,防止火灾发生。

8. 对己完成的开放实验项目,要及时进行总结和开展交流工作。有条件的可组织“开放实验交流会”等活动,交流和分享实验成果、心得体会,培养学生的实验报告归纳总结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实验室在此基础上做好实验成果的收集、整理和论文推荐、发表工作。

三、 实验室者应遵循的规定

1. 需参加开放实验的学生应在每学期开学初规定的时间内先向相关实验室提出实验预约申请,经实验中心主任审核后作统一安排。

2. 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应阅读与实验内容相关的文献资料,准备好实验实施方案和实验准备工作。

3. 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排和管理。严格执行预约时间,进出实验室按要求进行登记。

4. 在实验过程要注意观察各种实验现象, 认真记录实验数据。 实验项目完成后,应向实验室提交实验数据、实验成果、实验报告或论文等。

5. 爱护仪器设备,严格遵守仪器使用的操作规程,使用完毕后要将仪器设备归回原位。损坏的仪器设备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6. 不得利用计算机在实验室浏览不健康的网站,不能玩游戏,不能观看影视光盘等。

7. 仪器设备出现不正常情况,及时通知实验技术人员。非火灾、腐蚀性伤害需要立即处理外,其他硬件事故,不能拆开仪器设备,私拆仪器设备造成的损坏自行承担。

 

                                                 理学院

                                                  2012.9.2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8 School of Physics and Technology,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o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