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课程体系>>正文
 

 
大学物理课程改革实施方案(2018版)
2018-11-04 17:02  

一、 指导思想

大学物理课程是高等学校理工科类各专业学生的必修基础课,以物理学基础知识为内容的大学物理课程是一个高级工程技术人员所必备的。开设大学物理课程,一方面可以为学生的专业课程的打好必要的科学知识基础;另一方面使学生初步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和研究问题的方法。这些都起着开阔思路、激发探索和创新精神,增强适应能力,提高人才素质的重要作用。

本次大学物理课程改革拟结合我校工科学校的特点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不断探索具有工科学校特色的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模式,对大学物理课程不断进行系统化和规范化建设,同时在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手段上不断变革,与我校“知识面宽、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性本科人才培养目标逐渐适应,使得大学物理成为我校的重要基础课程之一。

二、改革目标

    根据大学物理课程标准和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大学物理课程改革的总体目标是:1)通过大学物理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物理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能够有比较全面和系统的认识和正确的理解,为学生进一步学习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技术打下必要的基础。2)使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掌握物理学研究问题的思想和方法,具有科学的求实精神、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3)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能够灵活应用所学的物理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一般实际工程应用问题。

三、改革的措施

(一)完善课程体系

为实现学校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我校整体教学计划以及物理教研室师资及实验室硬件等实际情况,形成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开放演示创新实验相结合的大学物理课程体系,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专业学生的实际需要。对大学物理课程设置改革如下:

 

课程

类型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开课

学期

教学内容

考核

方式

适合专业

基础

必修

070220001

大学物理A

6.5

104

104

0

23

机械力学、运动力学、波动力学和热力学、电磁学基础和波动光学

 

考试

土木、机械、通信、电气、材料类等专业,以及瑶湖学院

070220018

大学物理B

3.5

56

56

0

2

运动力学、机械力学、机械振动和热力学

考试

水利、测绘、地质、能源等本科专业

070220008

大学物理C

4

72

72

0

23

机械力学、运动力学、波动力学和电磁学基础

考试

土木(中荷)专业,以及卓越工程师班

070227001

大学物理A实验

2

32

0

32

3

力学、电磁学和光学

实验报告

选修了《大物物理A》的学生

201427002

大学物理A+

2

32

0

32

23

力学、电磁学和光学

实验报告

选修了《大物物理A》的学生

070227002

大学物理B实验

1

16

0

16

2

力学和电磁学

实验报告

选修了《大物物理B》的学生

070227005

大学物理C实验

1

16

0

16

23

力学和电磁学

实验报告

选修了《大物物理C》的学生

通识必修

070120043

自然科学发展概要

1

16

16

0

2

自然科学各学科产生形成的背景和条件、发展历史、重大理论和发明的创造过程.

考查

人文社科专业

通识选修

990101631

物理及工程演示与探索实验

1

0

0

16

每学期

直观演示与物理和工程紧密联系的实验现象,探讨其中的物理内涵

考查

理工科专业、人文社科专业

 

(二)优化课程内容

将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内容进行划分,第一部分为力、热、光、电和近代物理的基本规律、基本方法和基础知识;第二部分为由各知识模块中对于具体物理问题的分析、解决和应用所精炼和扩展内容。根据学生培养方向的不同,将大学物理分为ABC三个平台授课,每个平台的学时和授课内容不完全相同,各专业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既照顾了学生的有限学时,又能满足学生不同专业对物理内容的需求。

(三)加强实验教学改革

在实验教学中更多地突出实践性、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优化实验教学评价体系。具体如下:1)优化基础实验教学流程。增强课前预习和课后数据分析环节的成绩比例,同时增加虚拟实验环节帮助学生在课外进一步理解实验的设计思想、实验方法、仪器的设计原理、操作原理与方法。2建立开放式实验教学新模式。变验证性实验为研究性实验,变单一实验为综合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比例和难度,并将实验设计和研究的教学思想贯穿于整个物理实验系列课程中。3设计物理创新实验项目。物理创新实验室作为面上物理实验教学的延伸和扩展,将使学生由被动模仿到主动设计以及综合运用为学生在物理实验方面创造深入探索钻研的条件,更好地引导学生发展创新意识和发挥主观能动性。4)加强演示实验内涵建设。加强演示实验的物理原理、实际应用和技术前景的宣传和介绍。注重启发性、趣味性、科学性、时代性和先进性,与现代科学技术接轨。通过学生与计算机的交互活动,使学生积极地、主动地进行探索式、自主化、个性化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学习能力。

(四)加强课程考核

1. 大学物理理论课程考核办法

考核方式以闭卷考试为主。课程成绩中期末考试成绩占70%,平时成绩占30%。平时成绩以学生的到课率(50%)、课堂表现(20%)、课后作业(30%)进行量化评价。

2. 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考核办法

考核方式以实验报告为主。实验考核成绩由课程要求每个实验项目的成绩加和总分除以实验项目个数得到。每个实验项目成绩由课前预习(10分)、课堂操作(40分)、数据处理(40分)和课后思考(10分)组成。

3. 自然科学发展概要课程考核办法

考核方式以闭卷考试为主。课程成绩中期末考试成绩占70%,平时成绩占30%。平时成绩以学生的到课率、课堂表现、听课笔记做综合评价。

4. 物理及工程演示与探索实验考核办法

考核方式以课堂操作和研究论文为主。课堂表现占50%,研究论文占50%。课题表现包括课堂纪律、动手能力、设计创新思维等进行综合评价。每堂实验课必须提交一篇研究论文,共4篇。评价标准包括调研的深度和广度、对演示实验原理的理解程度、技术应用拓展等,成绩为4次平均分。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8 School of Physics and Technology,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o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