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大纲>>正文
 

 
《大学物理C+I实验》教学大纲
2018-11-03 09:59  

附件2:实验课教学大纲模板

《大学物理C+I实验》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英文名称:Experiment of college physics C+I  课程编号:          

课程学时:8学时                             课程学分:0.5学分

适用专业:全校理工科专业                    课程性质:必修

开课单位:理学院                            开课学期:一年级下学期

先修课程:大学物理

课程负责人:聂招秀       教学大纲编写人:聂招秀       教学大纲审核人:刘宁

二、课程教学目标

(拟达到的教学目标,包括明确本课程支撑毕业要求哪些指标点的达成。)如:

目标1:《大学物理实验》是培养工科学生必须具备的物理实验技能的一门独立的基础实验课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应使学生掌握基本物理实验技能,掌握常用物理量的基本测量方法及实验仪器的使用方法,提高学生的实验素质。

目标2:培养与提高学生的科学实验能力,包括自学能力、动手能力、分析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初步设计能力。

课程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对应关系表

教学目标

毕业要求指标点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目标1

 

 

 

 

 

 

 

 

 

 

 

 

目标2

 

 

 

 

 

 

 

 

 

 

 

 

注: “毕业要求指标点是指人才培养方案中“二、毕业要求”的相关内容;请在相应的表格内打“√”。

三、课程基本要求

1、本课程含力学实验和电学实验。

2、学生使用基本物理实验仪器和装置。包括了解原理、学会正确操作和读数,注意加强实验操作技能的培养。

3、学习用实验去观察、分析、研究物理现象和物理规律。

4、学会用有效数字,掌握用不确定度估计测量结果,掌握用逐差法、作图法处理实验数据。

 5、使学生初步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例如实验操作前认真进行预习,实验中认真进行正确测量,注意安全,爱护仪器,写出整洁的实验报告。

四、本课程实验项目一览表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内容提要

每组人数

实验室名称 (地点)

1

刚体转动惯量的测定

4

1、了解物体转动惯量测定的机理;

2、考察刚体的质量分布改变时对转动的影响。

3、测定刚体的转动惯量和验证转动定律。

36

电子信息楼A304

2

液体表面张力系数的测定

4

1、用拉脱法测量室温下液体的表面张力系数;

2、学习力敏传感器的定标方法。

36

电子信息楼A302

五、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实验考核即教师对学生所做每个实验进行考核和打分,每项实验满分为100分,考核内容包括:实验预习,实验表现,实验报告三部分。具体评分依据及方法如下:
  1.
实验预习:要求学生课前须进行预习,写出预习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基本公式、图表、操作步骤、注意事项等。教师应在课前批阅预习报告,并通过课堂提问方式检查预习效果,依此打分。
  2.
实验表现:在实验过程中,教师可依据学生使用和操作仪器的能力、观察和分析实验现象的能力、主动排除故障的能力、实验结果和数据的正确性以及学生的课堂纪律、实验态度、保持卫生等方面的表现进行评分,学生实验的原始数据须由教师签字认可。
  3.
实验报告:学生实验后应按时完成实验总结报告,要求内容充实、图表齐全、数据处理正确、结构合理、书面整洁、对实验结果有自己独立见解等,教师依据以上方面给学生打分。
   
教师应严格按照以上三方面做好学生实验的平时成绩考核,并将考核分值记入学生实验考核成绩单中,三项得分之和为该项实验的成绩。
   
本课程最终成绩的计算方法:
  
每学期末,教师要根据本学期要求做的实验个数和学生各项实验成绩的总分,计算出每个学生的平均分数作为本课程的考核成绩。

 

六、教学参考

1.教材或实验指导书名称:

[1] 王锋. 《大学物理实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20156.

2.参考教材:

[1] 方利广. 《大学物理实验》. 同济大学出版社. 2006.

[2] 林抒, 龚镇雄. 《普通物理实验》.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82.

[3] 沈元华. 《基础物理实验》.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

 

3.网络资源:

学堂在线:http://www.xuetangx.com/

爱课程:http://www.icourses.cn/home/

七、其他说明

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8 School of Physics and Technology,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o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