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资源>>物理趣闻>>正文
 

 
火为什么是红色的
2018-06-20 21:30  

划一根火柴,火焰是橙色;烛光,橙黄色;烧煤的炉火,橙红色,篝火,橙红色。火为什么是红色的?这是亿万个小孩提出过的问题,被认为是幼稚,却蕴藏着自然的奥秘。

我们把铁丝插入炉火中烧红,拿出来,铁丝光色黄亮,随着温度逐渐降低,铁丝的发光逐渐由亮黄变橙、变红、变暗红,最后光色消失。火光的颜色为什么随温度变化?温度逐渐降低、光波频率逐渐下降,这种实验可以重复N万遍,这是大自然的提示,是探索自然物质的线索,是大自然在明亮的火光中展示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可惜人们熟视无睹。

现代研究表明:物质热发光是电子跃迁时所发出的电磁波辐射,火光是由绕核运转着的电子跃迁所发出,这不同颜色的光是由不同速率电子跃迁的结果。大自然在火光中昭示我们:物质温度高-核外电子速率高-跃迁发出高频光波;反之,温度降低时电子速率下降,跃迁发出光波的频率随之下降。核外电子的运转速率随温度有规律地变化,这是一个被当今物理忽略的重要细节,揭示核外电子运转随着温度规律变化。如果信奉核外电子是无规则的电子云,如何解读火光?如何解读火光随温度的变化?

除铁丝、铜丝等金属外,玻璃、石头等非金属、化合物、混合物在高温(炉火)中也同样都能被烧红发光,都具有上述实验特征,说明核外电子的规律运动-高温加速、降温减速,是物质的普遍属性。

此外,还有物质在空气(氧)中燃烧的情况,上述火柴、烛光的橙黄色的是碳氢化合物在空气中燃烧的火光,不同物质在空气中的燃烧虽然都是发热、发光,但是物质不同光色大不相同,一氧化碳燃烧,火焰呈蓝色,镁燃烧:白色,铜燃烧:绿色,钠燃烧呈独具特色的黄色钠光。这说明各种物质的核外电子速率是各有不同、有其固有的频率,形成燃烧时各具特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8 School of Physics and Technology,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o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