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资源>>物理趣闻>>正文
 

 
雨的形成
2018-06-20 21:34  

雨从何而来?水蒸气如何在茫茫大气中找到同类?现代科学没有解释。

摘要:水蒸汽遇到低温,价和电子由空间球体运转进入到扭曲运转,球体壳层呈现破口,破口处价磁力显现出来。同类水蒸汽的价磁力相互吸引,使得较远处的同类相聚,就这样,水蒸汽聚合、凝结成水。

关键词: 水蒸汽     扭曲运转    破口     价磁力   吸引  凝结

水蒸汽在空气中不到百分之一,这些均布在空气之中水分子如何在茫茫大气中找到同类?如何吸引同伴、相聚成雨?

[事实]  水蒸汽遇冷凝结成水。

[分析]  雨的形成 了解了相变,我们就可以回答天上的水蒸汽如何相聚成雨了,雨的形成,就是水蒸汽的凝华。

上节谈到,蒸发的过程是:温度升高,物质的价和电子由空间扭曲运转进入到空间球面绕行运转,价和电子包围整个球面,价磁力没有了方向,球面电子与相邻的球面电子相斥,使分子球之间推开距离,物质呈气态。水蒸汽就是这样形成的。

凝华是蒸发的逆过程。下雨前,天空中水蒸汽遇到低温,价和电子速率降低,价和电子由空间球体运转进入到扭曲运转,球体壳层呈现破口,破口处价磁力显现出来。同类水蒸汽的分子也都出现了相同的状况,价磁力相互吸引,使得较远处的同类相逢、相聚。相聚后价磁力仍然存在、且加强,继续吸引同类,于是,水蒸汽聚合成小水雾——云。

温度再降低,水汽破口处价磁力继续存在而且方向趋稳,水汽聚集成小水滴,小水滴进一步聚合成大水滴,落下来就成了雨。

在水蒸汽遇到低温,价和电子进入到扭曲运转,价磁力显现出来的时候,大气中的氧气、氮气等其他气体的核外电子仍然进行着空间球面运转,水蒸汽的聚合与它们无关。

人工降雨时往往是在云层撒上干冰(固态的二氧化碳)或其他粉尘,这是因为干冰或粉尘的价和电子速率较慢,水汽的价和电子容易在其表面降低速率并附着、聚集,聚集多了就成了雨。

晚上靠近地面的水蒸汽也是这样在小草上聚集成露珠。小草在白天进行着光和作用,光和作用中形成的氧气带走了热量,使小草的温度较低。晚上,气温降低,在较凉的小草附近,水蒸汽的价和电子速率首先降低,分子壳层出现破口,价磁力在破口处产生并被吸向小草,渐渐地附近更多的水蒸汽降温,产生的价磁力与小草上那个先形成的价磁力相互吸引,如此越聚越多,逐渐聚成小露珠。

热天,把冰棒放进杯子里,一会儿,杯子外面结出了一些小水珠,这些小水珠是空气中的水蒸汽凝结而成,其凝结的过程与小草上露珠的形成是一样的。

在分子的这种聚合中,彼此的价和电子都要降低速率,才能维持或加强这种相聚,于是聚在一起的分子都放出了热量。这就形成了凝结时的放热,这种放热在天冷时不明显,夏天,下雨前的闷热就是由这种放热所形成。

空气是氮、氧、二氧化碳等多种气体的混合物,而液氮、纯氧、干冰在国民经济中各有较大的用途,如何把它们从空气中分离出来?在制气工业中就是利用了不同物质的结构元在不同温度条件下的价和电子的速率降低、线路破口呈现、价磁力显现使得分子相聚凝结的特性,利用制冷技术,把空气逐步冷凝,首先除去了水分,接着二氧化碳凝结成液体,进一步把氧气凝结成液态氧、氮气凝结成液氮。

[反思]   百年来,电子云理论桎梏着人们的头脑,核外电子无规律的戒律不可能研究出有规律的相变,于是司空见惯的相变就成了困惑人们的自然之谜。

而物质的相变与温度有着直接的密切联系,于是研究相变的学者都把眼光投向了分子的热运动,从声子(原子的振动)入手研究相变,因为声子可能随温度变化,但又要遵循原子的无规则振动的理论。无规则的热运动如何能导致有规律的变化?热是怎样使得分子运动的?相变为什么会有特有的固定的温度点?想从这无规则中研究出有规律的相变,无异于掾木求鱼,于是司空见惯的相变就成了困惑人们的自然之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8 School of Physics and Technology,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o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