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风采>>中心文化>>正文
 

 
南京大学万贤纲教授做客我校“鄱湖学术讲坛”
2018-10-04 18:00  

54日上午,应理学院的邀请,南京大学万贤纲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Dirac/Weyl量子材料奇异性质”的学术报告。2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科研处桂发亮处长主持报告会。

拓扑材料对实现新一代电子元件和超导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目前凝聚态物理最前沿的研究领域。万贤纲教授介绍了拓扑材料的研究背景,重点阐述了其团队在理论计算基础上如何预言Weyl半金属这种新型拓扑材料,以及Weyl半金属在近年来被实验证实的全过程。万教授指出,Weyl半金属不需要对称保护,可以是磁性材料,判断Weyl半金属的直接判据是表面具有费米弧。Weyl半金属的发现目前已经引起了众多顶级国际物理学家的关注,它的发现不仅拓宽了人们对物理世界的认识,建立了粒子物理和凝聚态之间的纽带,更有可能带来新的应用,有望为拓扑量子电子学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会后,万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8 School of Physics and Technology,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o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