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物理教研室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预测方面取得进展
2019-04-03 11:19  

 

寻找具有高容量的电极材料是开发锂离子电池(LIB)的关键挑战。石墨烯曾被认为是一个很有前景的候选者,但不幸的是它不能用作锂离子电池(LIB)的电极材料,因为它与Li的相互作用太弱。针对此问题,我们发现石墨烯经锗原位掺杂后可以得到超高的储锂容量。

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发现在最近的实验[ACS Nano2018,12,4641]中通过低能离子注入技术实现了将Ge注入石墨烯中,可以制造出几乎理想的LIB电极材料。得到的材料称为Germagraphene,可达到极高的容量(~1734 mAh/g),比目前研究的大多数2D材料都大。在插层过程中,它还具有低扩散势垒(~0.151 eV),极低插层电位(~0.03 V)和非常小的晶格变化(~0.48%)的优点。我们的工作不仅揭示了一种用于提高LIB性能的有前景的新材料,而且还提供了一种更加深入的见解,即相同组替代掺杂(可通过低能离子注入技术实现)可用于设计2D材料,使之更有利于能量存储。

该工作的第一作者为物理教研室胡军平博士,发表于SCI一区杂志, 2019, 4, 457-463(IF: 9.391)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9/C8NH00333E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8 School of Physics and Technology,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onology